簡介
FAQ
費用
硬體
功能
範例
客戶
說明
試用

目錄

什麼是 POS?

POS 系統全名為 Point of Sale System,中文為銷售點情報管理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能夠協助各種類型的商店管理店內商品、庫存、客戶資料等,並且可以開立訂單、發票,可以透過此系統有效提升經營效率。
POS 系統由軟體及硬體組成,軟體又可以分為網頁版、App 版本、單機版...等,硬體設備則包含掃描槍、出單機、標籤貼紙機...。

查看硬體設備詳細介紹

根據不同類型的商店,市面上也推出了許多不同功能的 POS 系統,最常見的零售業 POS 系統有進銷存管理等功能;針對餐飲業、服務型類產業,也包含了預約、訂位及掃碼點餐等功能;另外有些大型工廠在原料管理上有特殊需求,也能找特定公司製作客製化的 POS 系統。

POS 有哪些種類?

上面有提到針對不同的商店類型,市面上有推出各種 POS 系統,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類:

POS類型說明功能
零售業POS最廣泛的產業,常見的服飾店、手作文創、禮品選物店...都屬於零售業,基本的需求為進銷存管理,故商品通常有SKU 貨號及條碼,能搭配掃描槍進行商品管理。進銷存管理
收銀結帳
發票機串接
標籤貼紙機串接
顧客資料管理
營業報表
餐飲業POS不論是小吃店、飲料店或連鎖餐廳,使用 POS 系統能大大提升營運效率,如讓顧客自行掃碼點餐,可以有效分散點餐人潮,提升翻桌率,也降低了餐廳人力需求原料管理
預約訂位
掃碼點餐
點餐結帳
訂單管理
出單機串接
服務類型POS髮廊、SPA 美容、健身房...等皆屬於服務類型,不同於零售業需要的進銷存管理,服務類型的店家較無實體商品,需求主要在於顧客預約、會員專屬活動、消費累計點數、課程管理等服務。預約訂位
會員點數儲值
課程管理
其他POS有些 POS 系統商會將店家常用的營運管理功能一起寫進同一個系統中,方便使用者快速操作這些功能,例如班表管理、上下班打卡。
若 POS 系統的功能仍無法滿足商店,有些系統商則提供客製化的功能,報價相對來說也會較高。
班表管理
上下班打卡
報價單管理
零用支出管理
庫存調撥
多據點整合

POS 軟體 - 傳統 vs 雲端

傳統POS比較雲端POS
大台電腦主機搭配硬體不限裝置 手機 平板 電腦皆可使用
儲存於電腦主機中 不易備份資料保存儲存於雲端 隨時備份下載
需重灌整台電腦功能更新優化可隨時隨地更新
呆板老舊且較複雜系統介面簡易直觀式設計
僅能買斷購買方式月租賃 / 年租賃
大多無法串接其他硬體設備硬體串接可串接發票機、標籤貼紙機、刷卡機(聯合信用卡)等
若硬體故障需送回原廠維修 因為買斷故支付額外費用售後服務客服可遠端進行系統操作引導 工程部門也可遠端維護系統

搭配 POS 系統的硬體

顯示螢幕

若使用雲端 POS 系統 大部分可上網的裝置皆可使用

發票出單機

印製給顧客的發票及明細 或供廚房內場的出單紙

標籤貼紙機

供零售業印製條碼標籤貼紙 貼在商品上搭配掃描槍使用

掃描槍

掃描商品條碼以快速進貨商品 銷貨及管理商品

錢箱

存放現金 通常可串接 POS 系統 在結帳時自動彈開收錢

刷卡機

向銀行申請後 可與 POS 串接 結帳時直接在系統上操作即可

網路連線設備

保持出單機穩定連線 通常為路由器

為什麼需要 POS 系統?

如何挑選合適的 POS 系統?

關於簡結
簡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一段40號
週一至週五 AM 11:00-PM 5:00
電話: 02-23631680
support@simpos.com.tw

加入 @simpos
線上諮詢